您好,欢迎访问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省秸秆全域禁烧帮扶组到白城市开展督导帮扶
来源: 时 间:2023-03-01

  2月27日,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李伟华为组长的省生态安全工作暨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秸秆禁烧督导帮扶组赶赴白城,开展为期一周的春季秸秆禁烧集中督导帮扶行动。督导帮扶组分别到全市各县(市、区)实地督导检查秸秆禁烧工作开展情况,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相关方面的意见,并就有关具体工作进行交流。白城市政府秘书长孟凡平参加了座谈和现场督导帮扶,并代表白城市政府,就全市秸秆离田和全域禁烧工作情况进行了工作汇报。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此次督导帮扶围绕各地离田进度、禁烧管控机制运行以及各地实际存在的问题、困难等情况开展实地、面对面督导帮扶工作。

  督导帮扶组采取座谈交流和实地督导检查形式进行。座谈会上,督导帮扶组听取了白城市秸秆禁烧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对白城秸秆禁烧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督导帮扶组指出,做好秸秆全域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是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拼搏奋进、攻坚克难,全力推动秸秆全域禁烧和综合利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督导帮扶组要求,要坚决守护好吉林的蓝天白云、青山黑土,让生态强省建设成色更足、底蕴更深,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吉林见行见效。

  一是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坚持疏堵结合,加强部门联动,把秸秆全域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落实到位。“两会”在即,春耕将至,秸秆禁烧即将迎来大考。要把秸秆全域禁烧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体现,压实责任、强化担当,紧盯目标、攻坚克难,坚决完成秸秆全域禁烧和综合利用各项任务。

  二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对辖区内秸秆禁烧工作负总责,坚持统一指挥、明确分工“一盘子统筹”。建立“市抓县、县抓乡、乡抓村”的压力传导体系,充分发挥乡镇政府和村委会的基层组织作用,把具体任务分解到乡镇和村屯,落实到具体地块和人员,做到块块有人管、监管无盲区。

  三是进一步加快秸秆离田。要聚焦“离田”,不断完善秸秆收储体系,确保春耕前,除保护性耕作以外的秸秆全部离田。认真做好县市推进秸秆收储试点工作,总结归纳一套标准化、可持续的收储模式,逐步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实施。要持续加快“大田”秸秆打捆进度,同步开展离田作业,确保春耕前“大田”秸秆全部打捆离田。引导农民合理选择水稻收割机型,从源头上消除秸秆隐患。要明确离田标准,加强作业监督,确保秸秆离田净度达到耕作要求,坚决遏制残茬焚烧现象。

  四是进一步加强禁烧管控。要持续开展常态化禁烧管控,对公路铁路两侧、机场周围、城市周边和农林交错区域等重点部位,以及信息化监管手段未能覆盖的重点区域,按照空间全覆盖、监管无缝隙原则,全面开展巡查检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防患于未然。特别是在全国“两会”、清明节等重点时段,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必要时“以人盯人、以人看地”,坚决做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通过实时指导各地加强秸秆禁烧管控,联合开展督导帮扶,严厉打击露天焚烧行为。

  五是进一步做好综合利用。坚持疏堵结合、两手发力,以肥料化和饲料化为主、能源化为辅、原料化和基料化为补充,加快提升秸秆“五化”利用水平,实现“变废为宝”。

  近几年来,白城市委、市政府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吉林省2022年度秸秆全域禁烧行动方案》和2023年吉林省春季秸秆禁烧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的相关要求,提早部署、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抓好去冬今春秸秆离田和全域禁烧工作。

  据统计,2022年全市播种面积1664.2万亩,需离田面积1400万亩,秸秆可收集量466.71万吨。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秸秆“五化”综合利用总量383.95万吨,利用率83.07%。已完成秸秆打包1343.84万亩,完成率96.02%;完成秸秆离田1330.57万亩,完成率95.07%;完成“一公里”秸秆处置128.30万亩,处置率99.32%。(作者:王国庆 丁成海)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白城市胜利西路258号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2208000025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73号
联系电话:0436-3322828 传真:0436—3322828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