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着力锻造生态环保铁军——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⑤
来源: 时 间:2023-03-01

  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提出,全国生态环境系统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锻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过去的一年,世界格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带来许多困难挑战。但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们推动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的明显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也是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守使命、胸怀大局,知责担责、苦干实干的结果。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性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有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强化理论武装,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作为终身必修课,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结合职责、创造性落实上下功夫,把活学活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变成我们的看家本领,转化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提升能力素质,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做到胸中有“数”。目标和方向确定之后,还要讲究方法和策略,增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真本领。各个地方的经济状况、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力都不一样,能够调动的资源也不一样,这就要求我们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确定工作目标任务和推进路径、策略与方法。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实际研究提出新思路、新举措,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推动解决制约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推进作风建设,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生态环境保护是最具人民性的事业之一,是彻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事业。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做到工作接地气、通俗化,使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政策更好为群众所掌握、为基层所掌握。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在法治框架内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做到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保护。要学会做群众工作,接地气、察实情、聚民智,通过扎实调研,找准问题、找对路径,找到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并扎实推进落实,把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击鼓催征,踔厉奋发。面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接续奋斗,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挑战,把美丽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的实景图。(作者:本报评论员)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白城市胜利西路258号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2208000025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73号
联系电话:0436-3322828 传真:0436—3322828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