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奔跑在春天里:2023年,白城市生态环境局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赋能
来源: 时 间:2023-02-27

  近年来,白城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依靠生态优势,吸引绿色投资,搭建绿色企业,生产绿色产品,全力谋划和探索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让环境质量、发展指数协同增长,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和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

  过去的一年,白城市以超常规力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2022年,市区优良天数347天,占比95.6%,PM2.5每立方米23微克。境内嫩江、洮儿河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三类水体标准;全市2个地级以上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年未发生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和生态破坏事件,越来越多的人推开窗户就可以享受“生态福利”。

  绿色低碳,前景美好;生态环保,道险且长。2023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在白城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的正确领导下,与各部门携手奋进、同广大群众双向奔赴,全市生态质量将实现新进步,环境保护将取得新突破,公众低碳素养将得到新提高,绿色发展将取得新成效,为“一城三区”建设赋力、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赋效、为生态强市建设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赋能。

  从严治党再推进。“欲事立,须是心立。”白城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态的若干准则》,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用好“学习强国”平台、“BTX党支部”等载体,切实提高学习实效。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抓好“补钙壮骨”,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力打造优秀环保铁军队伍。

  生态强市再提升。以市委加快建设生态强市的决定为基础,对标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高水平、高规格、高质量研究编制美丽白城建设规划纲要。大力推进生态强市建设,组织健全“l+N”行动体系,以“五化”闭环工作法推动年度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落实。组织开展生态强市建设督导帮扶,帮助地方解决问题,提升建设水平。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积极推动省市战略合作,研究建立合作机制。组织开展省级生态县创建,推动县(市、区)生态示范创建启动全覆盖。探索开展小流域、小单元省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建立一批“两山”转化示范宣传推广基地。做好第七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积极推动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力争实现全覆盖。

  绿色低碳再发展。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生态环境体系。以美丽白城建设为统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奋力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显著跃升,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白城样板。

  环保服务再深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实施即报即受理即评估的环评审批绿色通道机制。深入抓好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超前启动“五个对接”,建立市、县两级重大项目联动调度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服务企业大调研”“营商环境踏查服务”和常态化开展“送法入企”现场帮扶活动。对纳入正面清单企业开展以非现场检查为主的执法监管,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对接服务企业和群众,高效精准解决企业和群众有关生态环境问题,为加快绿色发展提供更多保障。

  污染防治再攻坚。强化多污染物协同减排,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统筹推进“三水共治”,深入实施水环境质量巩固提升行动,着力提升优良水体达标比例,打造水质提升样板。加强农用地污染源头防控,稳步推进受污染耕地周边污染源排查整治行动。严格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准入管理,开展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环境监管年活动。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加强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深入推进“无废城市”高质量建设。推进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防治。

  生态安全再维护。提高突发环境应急事件处置能力,及时完成环境应急物资储备信息库的更新。强化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市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深入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健全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机制。提升三级防控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强化重点领域环境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持续推进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健全突发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和生态破坏事件。

  辐射安全再筑牢。持续开展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监管。有针对性开展学习培训,提高从业人员辐射安全素养,牢牢守住核与辐射安全防线。继续推进放射性废物治理,配合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年活动,始终把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作为生态环境风险管控工作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通过严格审核、提升监管能力等措施,对全市核技术利用单位进行“把脉问诊”,夯实辐射监管工作基础,不断提升辐射环境管理水平,严防辐射事故发生。

  督察整改再强化。印发《2023年度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和考评细则,加强各类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将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问责不落实不放过的“四个不放过”举措,加大查处、整改力度。主动查找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切实保护和治理好生态环境,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积极回应群众美丽环境新期待。逐月逐条逐项调度,加强分析研判,及时预警督办,切实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同时,统筹推进历次督察整改反馈问题和信访案件的办理工作,不定期组织开展督察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全面提升整改质量。通过建立健全监管主体责任、问题销号、督促检查、协调办理等长效机制,划出生态 “红线”,亮出 “底牌”,架起生态“高压线”。

  环保执法再严格。统筹开展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监管工作,一体推进执法监管效能、依法执法能力、队伍建设管理及执法大练兵工作水平要有新提升。开展春季清河行动,突出“零容忍、全覆盖”执法监管,依法严厉打击污染河道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积极探索”上下游、左右岸"协同共治,开展“夏季攻势”专项行动,集中开展“守护白城蔚蓝天空”、“秋冬会战”专项行动。强化秸秆全域禁烧巡查、大气污染移动源等专项执法。坚持部门间横向联合、市县上下联动,紧盯废矿物油、煤焦油(渣)、农药废物、废酸、废铅蓄电池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以及以篡改、伪造监测数据为主要手段逃避生态环境监管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开展深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的“两打”专项行动。以坚决守护好白城头顶的蓝天白云、身旁的绿水青山、脚下的良田沃土为责任和使命,攥紧法治之拳,护航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环保宣传再给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实做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前沿阵地和重要支撑,全心用力发挥统一思想、振奋士气、凝聚力量、解疑释惑、明辨是非的关键作用。突出主流宣传渠道和主旋律基调,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助推生态强市、“一城三区”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强生态环境舆情监测和应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绝不能让谣言跑在真相前面。优化新媒体、网站运营和管理工作,以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和今日头条客户端为主要载体,加大全市生态环境宣传力度,提升信息(新闻)发布质效。继续做好生物多样性日、六五环境日、吉林生态日和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等环保宣传引导活动,讲好白城环保故事,传播环保正能量,由要我“环保”向我要“环保”转变,为“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营造浓郁的环保氛围。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白城市生态环境局将在白城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的正确领导下,扛牢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这场大仗、硬仗、苦仗,标本兼治、攻坚克难,还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白城,为白城市全面发展、全方位振兴贡献更多环保智慧、环保方案和环保力量。(作者:王国庆)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白城市胜利西路258号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2208000025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73号
联系电话:0436-3322828 传真:0436—3322828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