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镇赉县全力推进秸秆饲料化,让“生态包袱”变“绿色财富”
来源: 时 间:2023-02-27

  农作物秸秆是重要的饲料资源,是牛羊等草食家畜生产的基本饲料来源。大力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不仅对拓展饲料来源、降低粮食消耗、推动牛羊等草食家畜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对减少秸秆露天焚烧、改善空气质量、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让秸秆丰富的粗纤维发挥作用,镇赉县多点发力、多面结合,实现“秸”尽所能、“秆”尽其用,让“生态包袱”变“绿色财富”。

  镇赉县抢抓吉林省“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机遇和“三双一旅”产业发展战略,制定出台了《镇赉县“十四五”时期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和《镇赉县发展壮大肉牛产业十八条政策措施》,明确提出了“强基、扩面、提质、延链、赋能”肉牛产业发展十字方针。

  镇赉县作为吉林省水稻种植第一大县、玉米主产区之一,年产秸秆在120万吨以上,将秸秆饲料化可以有效保障全县肉牛养殖产业的饲料供应,对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镇赉县秸秆离田率已达80%,2022年全县秸秆饲料化达40万吨,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39%。

  2022年落户于莫莫格蒙古族乡的镇赉县秸牧科技有限公司,是全县规模最大的秸秆加工招商引资项目。在企业生产厂区,一台台崭新的拖拉机、打包机、搂草机等大型机械整齐排列,一垛垛秸秆包整齐地堆放在原料区,生产车间内大型加工设备隆隆作响,叉车、装载机从原料场到加工车间来回奔忙。企业把从田间收集来的秸秆,通过揉搓加工技术、秸秆饲料压块技术、秸秆微生物发酵贮存技术、秸秆氨化技术等一系列技术手段,生产出秸秆膨化饲草、秸秆揉丝大方包、小方包、秸秆切段大方包、小方包等秸秆饲料。

  该公司总经理宋荟介绍说:“目前,我们秸秆主要来源是五棵树镇、莫莫格蒙古族乡,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我们还将扩大秸秆收购范围,与周边更多的乡镇合作,在满足饲料市场需求的同时,让农民获得更多的收益。”

  近几年来,镇赉县聚焦完善饲草链,大力推行秸秆饲料化利用,组织基层工作人员深入农户、合作组织等,实地进行秸秆综合利用的政策宣传、技术服务和实践探索,指导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有序推进。各村屯在政府的引导下,秸秆综合利用逐渐走向规范化、规模化,秸秆收储、加工、再利用能力不断提升。秸秆饲料化已成为全县肉牛养殖全产业链条中的重要一环,秸秆饲料与青贮饲料补充调节搭配,输送到各大牛场饲养,牛产生的粪便用作有机肥种植饲草,形成了一个完整生态的产业链条,有力促进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作者:王国庆)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白城市胜利西路258号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2208000025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73号
联系电话:0436-3322828 传真:0436—3322828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