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保持战略定力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③
来源: 时 间:2023-02-23

  2023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基础,正成为百姓幸福生活的持续增长点。2022年,全国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以科技为支撑,统筹共治、深入攻坚,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顺利完成。

  “气质”更佳,全国PM2.5平均浓度首次降低到30微克/立方米以内,重污染天数比率首次下降到1%以内;水质更清,全国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为87.9%,同比上升3.0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土壤和地下水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农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喜人的数字和变化,反映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世界公认、人民认可。但也要清醒看到,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缓解,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短板明显,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

  锚定目标,砥砺前行。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一年。要始终把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在工作首位,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全面建设美丽中国,改善百姓身边环境,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不少顽瘴痼疾要治。各地要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污染防治在重点区域、重要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按照时序进度安排好全年全国及各地区约束性指标。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守正创新,不断提升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水平和环境治理能力。在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不动摇的同时,要持续加大技术、政策、管理创新力度,运用数字化信息化等手段,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守牢底线、提供支撑服务保障。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统筹结合,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从源头上、根本上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统筹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统筹PM2.5与臭氧协同治理,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同时,兼顾城市与农村、陆域与海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造“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集中兵力,在关键战役上采取更切实有效的举措。各地要实施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黄河生态保护治理、重点海域综合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标志性战役。加强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科学制定并实施全过程环境风险管控措施,降低新污染物环境风险。

  接续奋斗启新程,乘势而上开新篇。各地要心怀“国之大者”,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这场大仗、硬仗、苦仗,标本兼治、攻坚克难,还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本报评论员)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白城市胜利西路258号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2208000025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73号
联系电话:0436-3322828 传真:0436—3322828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