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白城市以蓄保用,多措并举用好地表水
来源: 时 间:2019-11-12

  地表水是人类生活用水的重要来源之一,也是水资源的主要组成部分。白城市采取以引增用、以蓄保用、以排安用、以连续用等有效举措,多措并举用好地表水,在“引、蓄、排、连”上下足功夫,留住雨水、留滞洪水、引用江河水、连通泡塘水,不断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益。

  一是以引增用。抓好嫩江、洮儿河、霍林河、二龙涛河的开发利用,重点实施引嫩入白、大安灌区等引水项目,增加用水水源。

  二是以蓄保用。兴建大型水库,增强过境江河水、洪水蓄滞利用能力,重点建好月亮湖、团结水库、盐铺水库、洮儿河灌区等蓄水工程,改水患为水利,变行洪为蓄洪。

  三是以排安用。加强域内河流治理、水库除险加固、城市排涝工程等建设,抓好洮儿河治理工程、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嫩江干流治理工程、月亮泡蓄滞洪区建设,构建防洪减灾体系。

  四是以连续用。从2013年开始,大力实施河湖连通工程,依托自然河湖水系和已建重大工程水利设施,建成引得进、蓄得住、排得出“三条黄金”水道,连通松花江、嫩江、洮儿河和霍林河,采取提水、引水、分水的方式,将各河段汛期的富余洪水资源存蓄到天然湖泊和湿地中。现已连通124个泡塘,新增蓄水能力6亿立方米,改善和恢复湿地面积640平方公里,恢复草原、芦苇面积105万亩,基本恢复到256万亩历史最大水面。(作者:丁海军 王国庆)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白城市胜利西路258号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2208000025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73号
联系电话:0436-3322828 传真:0436—3322828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