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 “六个强化”全力做好生态环保舆情工作
来源: 时 间:2019-11-04

  随着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进入关键期,负面舆情的社会敏感度不断提升。生态环境领域的與情事件起因复杂,涉及多方利益,风险沟通难度较大,如何有效化解與情风险,保障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环保等有关部门面临的课题和难题。生态环境问题经常掺杂各种利益诉求,稍有不慎,就会成为各种情绪的宣泄口。舆情应对得当,可以化解危机;舆情应对不当,很可能激化社会矛盾,成为社会冲突的导火索。从年初至目前,白城市生态环境局共受理网络舆情8条,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没有发生次生舆情。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突出“六个强化”,积极做好舆情应对处置工作,确保对各类涉及生态环境與情事件反应迅速、引导正确、处置妥当。

  一是强化政治思想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生态保护监管使命与职责,推动实现监管体系与监管能力现代化,努力开创生态环保工作新局面。

  二是强化舆论宣传能力。将生态环保宣传教育纳入工作重点,做好阶段性计划统筹,逐级分解、下达,确保工作落地有声。发挥媟体平台宣传作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报刊、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及时对生态环保工作情况进行宣传报道。用正确舆论引导广大网民,通过准确、客观、全面的报道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向社会提供全方位信息,满足不同社会群体、不同层次的信息需求,力求用正面声音占领网络阵地,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7月8日,白城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和公安局经开分局组成联合检查组,针对汽车修理业户废矿物油、废电瓶规范化管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三是强化情应对机制。健全輿情监控制度,落实一把手负责,分管副局长主抓,专职人员具体落实,进一步明确舆情案件签送流程,安排专人密切掌握舆论动向,对輿情迅速分析研判,在全面掌握舆情事件的基础上,经调查核实后统一口径予以回复,力争将每一个與情事件做到依法妥善处置。先后组织开展了生物多样性日、低碳日、世界环境日等宣传活动,普及生态环保政策法规、解答群众生态环保问题咨询。为更好的满足公众对环境保护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

  督权,营造绿色生活,6月10日上午,由白城市生态环境局和洮北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共同主办的第一批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在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正式启动。此次开放活动以“全民参与,拥抱绿色”为主题,旨在倡导全民增强环境保护意识,近70余名群众参加了此次开放日活动。

  四是强化輿情引导对策。舆情监测和研判要贯穿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始终,通过眼踪、收集、分析媒体对突发环境事件的相关报道,及时研究对策,及时把握舆情脉搏和掌握舆论引导节奏,做到舆情引导和处置事件同步安排、同步推进,相互配合。建立和完善突发环境事件舆论引导和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及时、客观、准确、主动宣传发布已经认定的信息,客观公布事件进展、处置举措、公众防范措施和调查处理结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五是强化與情培训深度。组织开展舆情工作相关培训,深化互联网法律法规、生态环保业务、突发环境事件舆论引导应对等相关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加强环境教育基地建设,搭建环境教育大平台,多次开展了环境宣传信息员、舆情员的培训,共同探讨破解生态环保宣教工作中存在的难题。

  六是强化污染打击力度。加大环境污染信访问题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全力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从根源上积极应对环境网络舆情问题。白城市生态环境局于8月5日接到群众举报称:洮北区棉纺路一院内仓库炼油,该厂在每周六、周日夜间生产,散发恶臭气味,让人恶心,极度影响居民生活。经环境监察执法人员现场调查,情况属实。8月7日,将该厂依法进行了查封。(作者:李晓强 王国庆)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白城市胜利西路258号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2208000025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73号
联系电话:0436-3322828 传真:0436—3322828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