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炊烟与环保
来源: 时 间:2018-11-18

炊烟,辞海解释说,借指住户、人家。我是农民的儿子,喜欢乡村袅袅的炊烟,乡村有炊烟的时候,显得格外恬静、优美、诗意和温馨。

我现在是环保工作者,从环保角度说,炊烟对农村空气污染较重,特别是气压较低时,烟雾弥漫,不利于人们的生产生活,对人们的身心健康造成较大的危害。令人欣慰的是,近几年,随着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富裕起来的农民逐步住上楼房,平房新居也用上了液化气、沼气和电炊具,炊烟正在日益减少,对大气环境的污染也在逐步减弱。

炊烟是让诗人墨客最动心的场景。宋代陆游写炊烟的代表作《舍北晚步》:“漠漠炊烟村远近,冬冬傩鼓埭西东。三叉古路残芜里,一曲清江淡霭中。”《西村》:“再来桑落陂无水,闭门但见炊烟起。疑是羲黄上古民,又恐种桃来避秦。”唐代刘禹锡的《竹枝词》:“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这些诗歌都写尽了乡村炊烟的美景,朗朗上口,广为流传。

炊烟是乡村最飘逸的原生态风景。乡村炊烟的景色是瑰丽美好的,它总是藏在每个思乡游子的心灵深处,有炊烟处是人家,炊烟乃人间烟火。它散淡、飘渺、畅达、细腻、温润,若有若无,时隐时现;它还可随时触摸,到处弥漫,隐隐而去。表面看它是一缕缕轻歌曼舞的炊烟,实际上它还是乡村最醒目、最靓丽、最有神韵的标志——向上向善。炊烟尽情地传递着乡村的温暖和村民的守望,炊烟不仅洋溢在村民的脸上,也凝聚在村民的心里,它象征着村民胸怀宽广、心态阳光、勤劳善良、淳朴平凡。

乡村的炊烟,与那些只顾眼前利益拔地而起的大烟囱冒出的黑烟,与那些田野里乱烧秸秆产生的浓烟,与那些城市里到处弥漫的煤烟是截然不同的。那些黑烟极大地危害生态环境,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危害经济社会,是人们生产生活中的“克星”。

炊烟远眺近看都十分美丽动人,巍然壮观。那缕缕炊烟,无论来自哪一家,无论带着谁的追求,无论去向何处,都常常会自然而然地飘到一起,十分和谐、融洽、包容、亲密、质朴,然后飘过枝头,飘过山岗,飘过田野,飘向远方。好像在向城里人炫耀村民的心态,无忧无虑、无边无垠、无比欢乐、无限幸福。(作者:顾洪君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白城市胜利西路258号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2208000025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73号
联系电话:0436-3322828 传真:0436—3322828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