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中央环保督察进行时
固本清源,科学施策,白城积极探索建立生态环境问题整治长效机制
来源: 时 间:2017-09-03

在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白城市针对环境信访问题,坚持立行立改、立知立改,结合我市环境问题整治工作,初步探索了以下六个方面长效机制。

大气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

一是界定范围,突出重点。继续淘汰城乡结合部燃煤小锅炉,加大集中供热企业整合;二是建立机构,加强领导。市政府成立市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统一部署全市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三是明确职责,严厉问责。各地政府主要领导是辖区内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因工作不力、大气环境质量没有得到改善,实行问责制度。

健全水环境治理长效机制

一是坚持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统筹实施分区域、分阶段治理,协同推进水污染防治、水资源管理和水生态保护;二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建立政府领导负责,各有关部门协同推进计划实施的工作机制;三是建立考核问责机制。每年对各地、各有关部门实施方案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四是建立激励机制,鼓励节能减排先进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或革新。

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建设保障机制

一是组织制度保障。项目所在地党委、政府成立由书记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建设领导组织,负责对项目投入人力、物力、后续使用、运行投资等工作;二是资金保障机制。利用市场机制多渠道筹措项目所需资金,加快建设步伐;三是项目运行管理保障机制。制定可行的措施保障运行,鼓励有能力的单位或个人共同参与项目的运行。

林业生态环境治理长效机制

一是实现执法服务“零距离”。一是实施“前置式”执法(即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实施“三公式”执法(即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实施“服务式”(即“一户一方案”)执法;二是监管格局网格化,实现执法覆盖“零盲区”;三是监管机制长效化,实现执法检查“零问责”,定期邀请县委、政府、人大、政协领导进行督查。

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领导推进机制,实行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二是建立健全严格的考核评价机制;三是建立健全多元化投入的资金保障机制;四建立健全部门和全民共同参与机制,积极引导和调动各部门、企业和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

居住区噪声扰民污染防治长效工作机制

一是实行项目分类管理及告知承诺制度,尽可能从源头上把住扰民噪声的控制关;二是建立业户环保诚信自律与监管相结合的管理制度;三是建立健全扰民噪声投诉统一受理、归口管理,明确环保12369投诉电话,集中统一受理扰民噪声信访和投诉的热线电话;四是健全扰民噪声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和难点案件联合执法制度;五是建立噪声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经常化宣传机制;六是建立监管职责落实监督和责任追究、监管职责履行情况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推动生态环境问题的有效解决。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白城市胜利西路258号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2208000025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73号
联系电话:0436-3322828 传真:0436—3322828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