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既往专题(已存档) > 生态环境损害赔偿
生态环境珍贵,损害理应担责:白城市维护人民群众环境利益,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落地见效
来源: 时 间:2020-05-09

  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是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白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以维护人民群众环境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努力构建基本制度框架,积极推进改革实践工作。采取三项有力举措,让“生态环境珍贵,损害理应担责”成为全民共识,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落地见效。

  一是建立组织机构。成立了白城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细化了责任分工,初步形成了党委政府面上统筹、相关部门线上共管、社会力量点上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制发了《白城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层层传导压力,落实工作责任。建立了案件来源线索、赔偿立案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缴存、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修复4张清单,协调各成员单位积极推进案件线索收集、筛查、立案和磋商工作。

  三是实践损害赔偿。实施的吉林省雏鹰农牧集团破坏草原生态问题信访案件已完成司法鉴定,损失的价值为110.18万元。近期将与该企业再进行一次磋商并签署赔偿协议,并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如果企业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赔偿义务,将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下一步,白城市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全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视频会议要求,以更坚决的态度、更严格的标准、更务实的举措,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全力抓好工作落实,保证所有任务如期完成。一要坚决扛起改革重大责任。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生态损害赔偿作为维护人民群众环境利益的落脚点,全力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落地见效;二要坚决压实改革工作任务。依据《吉林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实施细则》和《白城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细化量化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全力落实4张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小组办公室月推进季调度工作机制,及时开展约谈问责,逐级传导压力,切实把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三要坚决落实案件损害赔偿。推进吉林省雏鹰农牧集团破坏草原生态案件快速结案,落实损失价值经济补偿。坚持以生态破坏类案例为突破口,全面梳理中央环保督察、中央“回头看”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信访案件,筛选和甄别全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典型案例,认真组织开展鉴定评估、赔偿磋商等工作,确保年底前办理典型赔偿案例不少于2起。(作者:王国庆 张心阁 审核:于海龙)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白城市胜利西路258号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2208000025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73号
联系电话:0436-3322828 传真:0436—3322828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