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既往专题(已存档) > 扫黑除恶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采取五个“聚焦”举措,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工作
来源: 时 间:2021-02-23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把扫黑除恶寓于日常监管工作中,找准发挥生态环境执法监管职能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结合点和着力点,采取五个“聚焦”有力举措,持续加生态环境领域扫黑除恶力度,利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的高压态势,加大环保监管执法力度。

  一是聚焦排污单位无证排污问题。全市目前完成1894户企业排污许可发证和登记工作。其中,排污登记企业1434户,排污许可发证458户企业。主要是通过督促排污单位主动申领排污许可证并履行治污主体责任,对排污企业实行“一证式”管理,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组织开展了排污许可“回头看”专项检查行动,随机抽查了22户企事业单位,同时登录“全国排污许可发证登记系统平台”对37户持证单位基础信息资料进行了复核,均不存在问题。严厉打击了不按许可规定排污、特别是无证违法排污的行为。

  二是聚焦重点排污单位违法排污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环保执法队伍出动3000余人次,加大对医疗机构、涉重金属企业、危险化学品企业、危险废物处置企业、化工行业、城镇集中饮用水水源地等重点企业和区域的监管力度,及时纠正了重点排污单位治污设备不正常运行等环境违法行为,持续保持打击恶意排污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三是聚焦监测数据弄虚作假问题。对环境监测机构开展了检测数据质量检查,对存在的标气过期、管理松懈、质量把关不严等问题提出了暂停检测的要求,经整改验收合格后,方可允许其继续进行检测。检查排污企业共计40家(重点排污单位34家),主要是监测方案的制订、手工监测工作的开展、环境信息公开、监测站房建设和在线监测设施验收、运维等六个方面,对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向相关企业和属地分局进行了反馈,并要求按期完成整改。

  四是聚焦非法转移、倾倒、处置固体废物问题。开展了危险废物等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已经下发,各地正在组织实施。与卫健委联合开展了白城市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主要指标摸底调查工作已经完成,正在现场排查阶段。开展了2020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对全市63家危险废物产生、利用、收集企业进行了现场考核,对存在的问题现场提出立整立改要求。

  五是聚焦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违法检车问题。对33家(含停业1家)机动车环保检测企业抽查17家,占机动车环保检测机构总数的51.5%。对存在的检测标气过期、检测方法不当、资料存储不完整等问题提出了严厉的整改要求,并责令按期完成整改。(作者:李晓强、王国庆)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白城市胜利西路258号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2208000025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73号
联系电话:0436-3322828 传真:0436—3322828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