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既往专题(已存档) > 白城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
市生态环境局瞄准“急难愁盼”精细优化生态环境
来源: 时 间:2021-11-23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环评审批效率、生态环境投诉信访问题专项治理等群众关注度高的生态环境领域民生事项,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倾力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生态安全。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围绕生态安全深度治理、提质增效等企业现实需求,瞄准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的生态环境问题精准发力,深入一线解难题,多措并举、主动作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年1月至9月,白城市区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59天,占比96.3%,较去年同期增加6天,占比提高2.9个百分点;PM2.5每立方米22微克,较去年下降4微克,下降比率15.4%。境内嫩江、洮儿河水质达到国家地表水三类水体标准;全市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未发生重大突发环境事件。

  开展攻坚行动,改善提升环境质量。通过对燃煤型大气污染实施“大改造、中整合、小淘汰”,推进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制定《白城市秸秆全域禁烧实施方案》,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全域禁烧工作,从10月15日开始全面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检查。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58家,完成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44家。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基本完成。制定了莫莫格湿地、向海水库劣五类水体整治实施方案,完成大安市、镇赉县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启动洮北区农用地安全利用修复项目,制定了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实施方案,逐步提高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水平。“绿盾2021”专项行动388个问题点位,已完成整改387个。开展全市放射性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整治问题32个,进一步消除辐射环境安全隐患。

  提升政治站位,狠抓督察问题整改。开展了全市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攻坚行动,设立了市级群众投诉举报电话,及时解决发现的环境突出问题。截至目前,第一轮中央、中央“回头看”和省级督察共91项整改任务已完成88项,1688件案件已结案销号1687件,剩余3项省级督察整改任务、1件中央“回头看”信访案件正在序时推进。第二轮中央督察交办案件260件,其中,重点案件27件。案件数量较2017年、2018年分别下降29.16%、54.06%。重点案件数量较2017年、2018年分别下降77.87%、75.67%。截至10月4日,信访案件全部完成上报工作。目前已办结184件、阶段性办结76件。

  持续强化监管,提升环境治理能力。扎实做好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2021年白城市排污许可证质量审核共计115家,截至9月末,已完成排污许可证核查101家,完成率为87.83%。全面落实《环保法》及配套办法,前三季度,全市行政处罚案件18件,罚款金额151.6万元,其中移送拘留案件1件。针对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内54家企业,开展现场执法124次,非现场检查1260次,清单内企业立案处罚1件,执法部门服务企业90次。(作者:李晓强 王国庆)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白城市胜利西路258号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2208000025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73号
联系电话:0436-3322828 传真:0436—3322828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