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白城市洋沙泡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时 间:2023-02-17

  2022年12月27日,白城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白城市洋沙泡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白政发〔2022〕22号),按照相关要求,作以下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及过程

  根据2018年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要求,按照《白城市落实洋沙泡饮用水水源地管理工作方案》(白政办函﹝2021﹞22号)中的有关要求,现结合我市实际,白城市生态环境局于2022年初启动《规划》编制前期研究及起草工作,开展了一系列资料收集工作,于2022年7月形成了《规划(草稿)》,2022年8月,形成征求意见稿。《规划》履行了集体讨论、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程序,两轮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并于11月23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9章33节。《规划》在对我市洋沙泡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基础情况、环境管理状况调查的基础上,结合《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明确未来一段时间我市洋沙泡水库饮用水水源地污染防治工作的目标、对策及措施,提出规划目标和规划任务。

  编制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是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为先导,进而通过隔离防护、清理污染源、生态修复等多种方式,以水量水质安全监控为支撑,以饮用水水源地多部门监管、协调联动为手段,推进水源地综合治理与保护工作,改善水源地水质,保障居民饮水安全,进而推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进程,以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保障人民饮用水安全,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规划》通过制定和实施水源地污染防治、水库内源污染治理、生态恢复和建设、应急能力建设、预警监控体系建设、管理能力建设等具体工程方案,加强污染源控制、生态环境保护,提升环境监督管理能力,确保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落到实处,使洋沙泡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达到“水量保证、水质合格、监控完备、制度健全”,建成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保障体系,饮用水水源地供水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

  为保障《规划》的实施,从组织、制度、资金、宣传等几个方面提出了规划实施的具体保障措施。

 

白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城市洋沙泡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白政发〔2022〕22号)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白城市胜利西路258号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2208000025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73号
联系电话:0436-3322828 传真:0436—3322828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