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镇赉县沿江镇创建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示范村效果看得见
来源: 时 间:2021-12-09

 

 

  初冬一场漫天大雪过后,冬日阳光下的村庄分外清新美丽。蓝天之下,人们在广场上忙碌着清理积雪,畅谈着丰收的年景;农家院里,金色玉米堆上覆盖着白雪。勤劳的女主人将整个院子打理得干净整洁,宽敞明亮的大瓦房、造型美观的铁围栏、整齐划一的柴草垛,无处不展示着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的特有风采……这是走进镇赉县沿江镇西二龙村和南莫村留给人们的美好视觉。

  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创建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示范村,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镇政府对标省委“千村示范”创建标准,从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特色产业谋划和乡风文明治理四大方面,多措并举打造西二龙村和南莫村两个示范村。

  他们抓好硬件建设,补齐短板弱项。在开展村屯道路建设中,西二龙村、南莫村对屯内破损道路进行修建,对村屯内约10公里主路实行“白改黑”,实现自然屯通硬化率达100%;同时,两个村在道路两侧修建排水沟近10000延长米,保障街路两侧排水通畅,避免路面积水;合理配置垃圾清收设施,平均每3户设置一个封闭式垃圾桶,配备垃圾转运车20多辆,每村设置1个垃圾处理转运站,实现垃圾及时清理和及时转运,以往垃圾随意丢弃、乱堆乱放现象不复存在。因地制宜开展厕所革命,两个村共修建卫生厕所244个;还开展了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每季度进行一次房屋安全巡检,确保农户住房安全。

 

 

  置身西二龙村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王秀娟家中,人们不得不惊叹小家庭高颜值:院落宽敞规整,窗明几净;室内温馨洁净,一尘不染;花香弥漫小屋,幸福生活的样貌展现得淋漓尽致。自该镇狠抓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宜居生活环境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以来,随着示范村创建不断引向深入,村民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自觉维护和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的意识日渐增强。自家干净、街路干净成为大家的一致共识。

  在开展卫生大清理中,两个村相继建立保洁员队伍,共有长期保洁员125人,分片、分段负责日常村屯卫生清扫工作。千村示范创建“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镇政府集中组织乡镇干部、包保责任人、村干部及广大农户,对屋里屋外、院里院外和村里村外的卫生进行彻底清扫,对柴草垛、私搭乱建、残垣断壁等乱象进行彻底整治;同时,大力开展巾帼争创“美丽庭院 干净人家”系列活动,教育引领农村妇女和家庭改变卫生习惯,从而推动村容村貌的彻底改变;为了提升示范村品位,他们还实施了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村屯道路两旁主要栽植了垂柳、银中杨、海棠,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风景如画。

  西二龙龙对原有文化广场进行修建,南莫村将村口空闲地改建文化广场,为百姓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和休闲娱乐空间;主街路旁新安装路灯80盏,为百姓夜晚出行提供安全保障;他们还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形成了《沿江镇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制度》、《沿江镇保洁员管理制度》,印发了《“三选一包”网格化结对包保名册》。“三选一包”责任机制的建立,对所有庭院实现了全覆盖式结对包保,既实现庭院卫生彻底清理,又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镇党委、政府积极谋划特色产业谋划,增加村集体收入。依托三大资源优势,通过招商引资和合作办企等方式,重点打造稻米加工、肉牛养殖和水产加工三大产业,通过发展产业带动经济增速、农民增收。力争三年内,村级集体收入全部达到百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万元。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必将为示范村建设注入更强劲的发展动力,为带动全镇所有的村庄建设更美丽、百姓生活更富足奠定坚实基础。(作者:田宏 田月)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白城市胜利西路258号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2208000025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73号
联系电话:0436-3322828 传真:0436—3322828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