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白城市医院联合白城市生态环境局举行辐射应急演练
来源: 时 间:2021-07-26

  为进一步加强医护人员对于突发辐射安全事故的处置能力,7月23日上午,白城市医院联合白城市生态环境局在该医院影像中心放射线科组织开展了辐射安全应急演练。白城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和部门相关负责人应邀参加了此次演练活动。

 

白城市医院联合白城市生态环境局举行辐射应急演练 王国庆/摄

 

  本次辐射安全应急演练,预先做好事件设定,设定情景是在影像中心放射线科。

  患者(受检者)在放射线科进行胸部DR检查时,由于设备故障控制台失控,DR曝光不能停止,持续照射受检者,放射线科操作人员发现后,迅速按下急停按钮。

  医务人员发现患者倒地抽搐,操作室内的医务人员立即穿好防护服(现场情况不确定是否还有射线,需要全套防护),另外将携带一套防护服给患者穿戴。医护人员赶到患者身边时,对患者呼叫无应答,发现患者已没有了呼吸,立即叫担架进入,将患者移出设备间。经再次观察患者,胸廓无起伏,触摸颈动脉无搏动,医护人员便立即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直至患者心跳正常,自主呼吸。之后,医护人员迅速将患者送急诊观察处理,同时立即向放射线科主任简短精炼汇报事故经过,并在此期间快速联系辐射安全科。辐射安全科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携带射线检测仪赶到现场,了解情况,穿好防护服,进行人员疏散,并手持仪器从门的缝隙测量是否有辐射风险。在确定完全安全后,辐射安全科立即向应急领导小组组长汇报现场情况,组长下达启动辐射事故应急预案指令,并将该事故发生及处置情况快速向生态环境局和卫生局汇报。在此期间,应急领导小组迅速组织本院应急办、医务科、保卫科、设备科等相关科室,赶到现场进行处理情况。保卫科在事故现场拉起警戒线,保护好现场和维护秩序;设备科维修人员经应急领导小组同意后,进场检查机器故障情况,查找原因并对机器进行检修;辐射安全科填写《辐射事故初始报告表》并协助环保、卫生部门调查事故原因,协助急诊科卫生专业人员对患者进行受照剂量估算,以及进行身体检查和医学观察,对其进行妥善安置,同时进行事后调査、处理和总结。

 

 白城市医院联合白城市生态环境局举行辐射应急演练 王国庆/摄

 

  整个演练按照事先制定的处理预案流程进行,参与演练的科室以严谨、专业的工作态度,使演练井然有序,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演练结束后,白城市生态环境局监测科负责人潘威对演练情况进行了点评分析和总结。他指出,整个辐射事故应急演练按照医院制定的处理预案流程进行,参与演练的相关科室以严谨、专业的工作态度,迅速、及时的辐射应急事件反应能力,使演练井然有序。另外,针对演练过程中出现的细节问题进行了提醒、纠正和指导。

  此次演练,进一步加强白城市医院放射诊疗管理工作,锻炼医务人员的辐射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医务人员的应急能力和防护意识,确保患者、医护人员和公众的安全和健康。(作者:王国庆)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白城市胜利西路258号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2208000025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73号
联系电话:0436-3322828 传真:0436—3322828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