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采取包容审慎监管,推行“四张清单”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时 间:2021-01-13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重要的软实力,也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白城市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把为企业服好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好“服务员”和“环保管家”,为企业绿色发展和高质量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近日,白城市生态环境局印发“生态环境领域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的通知”。该“通知”中的“四张清单”包括:生态环境领域不予处罚事项清单、生态环境领域从轻处罚事项清单、生态环境领域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和生态环境领域免于行政强制事项清单。

  “四张清单”明确了生态环境领域12种情形不予处罚、8种情形从轻处罚、7种情形减轻处罚和4种情形免于行政强制事项。同时,对“清单”执行的法律依据和适用程序予以规范。这是白城市生态环境部门在引导和促进企业自觉守法,助力企业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推出的又一项“重磅”举措。

  “四张清单”明确: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餐饮、娱乐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社会服务业,食品加工制造等民生行业,以及排污许可登记管理能够兜底的工业行业,主要是小微企业以及首次发现并能够按要求及时完成整改(不含公开内容弄虚作假行为)的等12种情形不予处罚。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受他人胁迫有违法行为的;配合行政机关查处违法行为有立功表现的和小微企业初次违法,情节较轻,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的等8中情形从轻处罚。未安装净化装置但采取其他措施防止污染周边环境;发现后立即主动报告并采取措施减轻危害后果的等7种情形减轻处罚。采用非强制手段可以达行政管理目的的;涉及供水、供气、供热、电力、通信、公共交通、物流配送、防灾避险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违法行为情节显著轻微或者没有造成明显社会危害后果的等4种情形免于行政强制事项。

  下一步,白城市生态环境局将认真做好“四张清单”的组织实施工作,不断提升全市生态环境领域的执法精细化水平,以高质量的生态环境监管营建高质量营商环境。(作者:苏月强)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白城市胜利西路258号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2208000025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73号
联系电话:0436-3322828 传真:0436—3322828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