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白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会议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议召开
来源: 时 间:2020-04-0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3月31日,白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会议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议在白城宾馆召开。

  市委书记庞庆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庞庆波指出,污染防治工作是被党中央列入“三大攻坚战”,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的重点工作之一。自中央环保督察以来,我们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部署,站在讲政治、讲大局和为白城永续发展负责、为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紧跟进度、严把标准、真抓实改,统筹推动中央、中央“回头看”和省级环保督察3个督察整改任务,促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恢复到近十年最好水平。

  庞庆波强调,生态建设既是发展工程也是民生工程,污染防治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一是思想上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履行政治责任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深刻认识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解决环境问题的现实需要,是促进白城生态资源优势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的重要路径;深刻认识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有力举措,是全市人民过上更加美好日子的内在要求和热切期盼。始终绷紧生态环境保护这根弦,进一步认清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工作上必须持续攻坚整改。要紧盯目标抓攻坚,各地、各部门盯紧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必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紧盯问题抓整改,坚持挂图作战、序时推进,6月底前全面完成信访案件核查工作。要紧盯群众关注的环保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严防问题反弹。三是责任上必须保证压紧落实。要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分管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职责,抓好统筹调度、督促落实工作。要压实部门监管责任,敢于担当、严格执法,从严督促做好问题整改、生态监管、环境执法等重点工作。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坚持“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严肃查处企业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提高企业防污治污的积极性和专业性。各地要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抓好秸秆禁烧工作,拧紧市县乡村屯五级包保责任链条,实行网格化监管、全天候巡查,扭转被动局面。

  就进一步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庞庆波强调,一要认清形势,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头脑清醒,结合今年市里开展“三类村”建设,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好、完成好。二要突出重点,打好打赢“四大攻坚战”。要聚焦干净整洁,打好村庄清洁攻坚战;聚焦短板弱项,打好垃圾治理攻坚战;聚焦乱排乱放,打好污水治理攻坚战;聚焦民生实事,打好厕所革命攻坚战。三要强化担当,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将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列出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要强化工作合力,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整治工作合力。要严格督查考核,做好充分准备,开展常态化的明察暗访工作,建立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完成,定期开展“回头看”,严肃追究问责。

  市长李明伟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要锁定“两个清单”,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梳理环保督查整改任务清单、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清单,逐项对照找差距、做分析、添举措,确保每一项任务都按时销号、每一个问题都及时清零。二要突出“四大攻坚”,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攻坚、垃圾治理攻坚要健全机制,规范运作、保持长效;污水治理攻坚、厕所革命攻坚要筹措资金,加快实施、保证进度。三要严格“两区管理”,铁腕治理秸秆露天焚烧。明确“禁烧区内无火点、限烧区内有秩序”要求,拧紧责任链条、夯实烧除计划,加强网格化监管、全天候巡查,抓好“五化”综合利用,拓宽秸秆消纳“出口”,着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会上,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汇报了2019年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及2020年工作建议。

  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2019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及2020年工作建议。

  各县(市、区)主要领导依次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各开发区(园区、新区)党工委(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有关部门负责人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冯可欣 汪伦)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白城市胜利西路258号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2208000025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73号
联系电话:0436-3322828 传真:0436—3322828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