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白城市开展全市2019秋冬季农作物秸秆离田和禁烧工作调研
来源: 时 间:2019-12-13

  为精准掌握和客观评价全市2019秋冬季农作物秸秆离田和禁烧工作的总体情况,不断地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发现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措施,以便科学务实地指导和安排部署今年秋冬季的“农作物秸秆离田和禁烧”工作任务,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市整改办《关于开展白城市2019秋冬季农作物秸秆离田和禁烧工作调研指导的通知》要求,近日,白城市组成五个调研组分别对全市秸秆离田工作展开调研。

  调研组分别深入各县(市、区)、经开区(园区)、镇南种羊场、吉林油田洮儿河农场等地,围绕秸秆离田和禁烧的“制度落实、宣传引导、离田、轮烧、综合利用、责任追究”等6个方面工作及相关情况进行了专项调研活动。

  调研期间,各调研组分别听取了当地政府(管委会)的工作情况汇报、与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及秸秆收储与综合利用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查阅了工作制度(方案)和工作台账及佐证资料,基本掌握了各地及农场2019年度秋冬季农作物秸秆离田和禁烧工作开展情况,对地方政府(管委会)和相关单位提出的多个重点疑难问题进行了研商和指导,并就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继续严格落实属地关于秸秆禁烧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对秸秆离田和禁烧工作的重视程度,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把秸秆离田禁烧工作落实到位。

  二要拓展利用途径。要积极拓展和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途径,建立秸秆综合利用加工工厂,如洮南市将秸秆打包出口至韩国、日本等地。同时,也有农闲时利用秸秆加工工艺品;也可将秸秆充分粉碎,像打包棉花那样,压缩打包,既节约了空间,又减少了运输成本。可用来生产建筑装潢用的隔音隔热的环保材料等。

  三要加强考核监管。 建立秸秆离田还田工作机制,把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农民参与、市场运作的工作格局。各乡镇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推进今冬明春秸秆全部离田还田,确保田间地头不发生秸秆野外露天焚烧现象,确保不影响春耕生产。省级财政关于秸秆离田补助资金共计943万元已拨付至各县(市、区)。

  四要提升宣传力度。持续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性,保护环境意义,以使更多的农民确立起保护环境的意识。持续加大秸秆禁烧工作力度,全面加强监管,巩固已有的工作成果,力争达到秋冬季节秸秆焚烧“零火点”的目标。

  五要大力发展畜牧。继续以域内规模养殖为依托,通过青贮、黄贮等措施,增加农户饲料贮存订单量,最大限度地把秸秆资源转化为饲料资源,以此促进畜牧业的规模发展。(作者:刘先军 王国庆 审核:华景龙)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白城市胜利西路258号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2208000025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73号
联系电话:0436-3322828 传真:0436—3322828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