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白城市采取七项有力举措换来生态环境新气象,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来源: 时 间:2019-11-27

  党的十八大以来,白城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采取七项有力举措换来生态环境新气象,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白城市采取七项有力举措换来生态环境新气象,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一是坚持生态立市,突出环保优先地位。白城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生态牌、走绿色路,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市委、市政府把生态建设作为事关千秋万代的大事,紧紧围绕建设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把生态建设列为全市“四项重点工作”之首,明确提出狠抓生态环境、生态扶贫、生态经济、生态城市“四个重点”,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的新路子。白城市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由市委书记、市长共同担任委员会主任。出台了《白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试行)》,明确了县级以上党委、政府和5个党委部门、39个政府部门,以及法院、检察院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建立起“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体系。

  二是开展清洁行动,改善提升环境质量。坚持在建设中保护、在保护中建设,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保护好白城的生态环境质量。全力开展蓝天保卫战,对煤烟型污染进行“大改造、中整合、小淘汰”,全市燃煤电厂分别实施了脱硫、脱硝、除尘专项改造,全部实现达标排放;大力开展碧水保卫战,协同推进水资源保护、水岸线管控、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白城市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致力开展净土保卫战,白城被列为全省唯一保护性耕作示范市,有4个县(市、区)被列为国家级保护性耕作示范县。全市推广保护性耕作面积162万亩,秸秆还田超过100万吨,测土配方施肥应用面积949万亩。完成全市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开展52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全力推进61个村屯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禁养区内28家规模化养殖场(小区)完成关闭搬迁。

  三是强化工程支撑,抓好生态修复保护。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统筹山水林田湖一体谋划、整体推进,实施“四大生态工程”,打造水、草、林、湿一体的生态系统。实施了河湖连通,从2013年开始,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河湖连通工程。一期规划连通124个泡塘,已全部连通,新增蓄水能力6亿立方米,基本恢复到256万亩历史最大水面。如今,风沙天气减少、强度减弱,生态效益逐步显现。

 

白城市采取七项有力举措换来生态环境新气象,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四是实施专项治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生态环境保护没有软环境,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发展。生态环境部门超前介入各类规划编制,坚持与城市、土地等规划相衔接,把生态环保要求体现在所有规划中。严把项目环境准入关,坚持为项目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把节能减排纳入政府绩效考评体系,城市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老城变新城、小区变花园”。在全国探索了“海绵城市+老城改造”的“白城模式”,打造了北方寒冷缺水地区海绵城市建设典范,荣获样板城市殊荣。生态科技新区被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全省低碳社区试点。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打造生态环保铁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保系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关心爱护生态环境系统干部的成长进步,注重配齐配强班子,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氛围浓厚,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步调一致,拼搏实干、敢于担当的热情高涨。工作中,坚持以讲促学、以考促学、以建促学、以用促学,不断提高政治素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党性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坚持党管党员、党管干部,完善并坚持公开透明制度和监督制约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确保人人在组织之中、人人在学习之中、人人在管理之中。结合推进环保督察整改、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生态环境系统干部队伍在实践中“锤炼自我”,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实践能力不断提高。

  六是整合资源力量,统筹推进改革任务。2019年1月4日,白城市委市政府印发了《白城市机构改革方案》(白发〔2019〕1号),正式组建白城市生态环境局,整合了市环境保护局的职责,以及市发展委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市自然资源局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市水利局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市农业农村局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白城市正在研究出台《白城市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方案》,调整市县两级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整合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队伍,确保建立健全条块结合、各司其职、权责明确、保障有力、权威高效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规范和加强生态环境机构队伍建设。

  七是持续强化监管,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建立了市、县、乡、村等河长组织体系。实行网格监管,制定了《白城市基层生态环境监督员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和《白城市环境监管网格体系建设方案》,在乡镇(街道)党建办成立环保所,由党建办主任担任生态环保监督员,每个行政村(社区)配备1名生态环境监督员,由行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实现了生态环境监管队伍全覆盖。另外,严格环境执法,严格按照新《环保法》要求,加大查处力度。2015年以来,全市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共计636件,罚款总额3903万元,适用《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案件共计142件。其中,按日连续处罚案件24件,处罚金额716.28万元;适用行政拘留移送案件15件;限产、停产案件76件;查封扣押23件,有力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实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违法严惩。(作者:华景龙 王国庆)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白城市胜利西路258号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2208000025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73号
联系电话:0436-3322828 传真:0436—3322828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