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绿色发展 风光无限——白城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纪实
来源: 时 间:2019-11-18

  白城,蒙古语称“查干浩特”,意为白色之城,代表圣洁的地方。她,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八百里瀚海之上,嫩江、洮儿河从这里奔流而过。作为新能源富集地区,近年来白城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转型发展中打好新能源牌,顺应能源产业发展大势,积极推进风能、太阳能、氢能等新能源发展,努力实现绿色发展,积极建设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

  “风”“光”互补 健康发展

  入选全国首批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

  扎鲁特旗至青州特高压输出线路通榆瞻榆(昌盛)500千伏输变电项目全面投产运行。

  全国北方第一个总装机5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在白城如期全容量并网发电,同等装机容量的光伏发电领跑奖励激励基地开工建设。

  截至2018年底,白城市新能源装机规模474.8万千瓦。

  今年1至8月,全口径发电量95.44亿千瓦时,新能源发电量占58%,同比增长10.88%……

  一份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是白城市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

  白城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资源丰富,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既是大自然对这片土地的馈赠,更是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突破口。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白城人没有辜负这份“天赉”。

  被称为“风”“光”互补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是白城市新能源发展的骄傲。白城市依托丰富的资源,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以重大产业和项目为突破口,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2013年,白城市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准,建设了全国唯一风电本地消纳综合示范区,城市电量从2013年的33亿千瓦时增加到2018年的48亿千瓦时;2014年被国家列为新能源示范城市首批创建名单,截至2018年,全市新能源利用率已突破17%;2017年,经过竞争优选,在全国34个城市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10个第三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之一,并获得国家能源局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奖励激励基地50万千瓦建设项目;今年,白城市获得风电平价上网项目94.25万千瓦;依托扎鲁特—青州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的100万千瓦无补贴平价上网风电项目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所发电量全部输送至山东电网消纳。截至2019年,白城市共并网风电项目333.5万千瓦,并网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132.3万千瓦,生物质能装机规模9万千瓦。

  做产业的领跑者,是白城市发展新能源的不变目标。依托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禀赋,一户户能源配套企业相继落户,新能源产业逐渐成为白城经济发展的后起之秀。

  乘“氢”而上 接轨国际

  2018年,白城将新能源发展方向与国际能源产业发展趋势对接,把目光对准氢能,提出建设吉林西部重要能源基地的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北方氢谷”。

  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在全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中,把建设“白城国家级高载能高技术基地”、打造“中国北方氢谷”,上升为省级战略决策,这也开启了白城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氢能时代”。

  今年5月,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白城市新能源和氢能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白城市新能源与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对外发布。《规划》以2018年为基期,提出了近中远期发展目标,力争到2035年,白城风电装机2000万千瓦、光伏装机1500万千瓦,年生产氢气能力达百万吨级,产值近2000亿元,累计投资可达2000亿元,创造就业机会5万人以上,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与氢能区域产业集群。

  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是白城市最重要的制氢途径之一。相比化石能源制氢,可再生能源制氢不产生排放和污染。

  白城市发展氢能产业主要技术路线是利用风能、光能等新能源来电解水制氢。在“新能源电力开发→氢能生产→氢能储运→氢能利用”构成的整个产业链条中,新能源电力开发处在基础地位,这不仅解决了能源消纳问题,更为光伏产业发展拓展了空间。

  今年8月,“中国北方氢谷”产业发展战略联盟成立。联盟有助于推动政府、企业、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及社会团体进行交流合作,进一步促进资源对接、整合、共享。

  目前,白城市正与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展开合作,合力打造“白城—长春”吉林西部氢能走廊,计划沿长白高速公路布局加氢站,促进氢能基础设施与燃料电池汽车协调发展,辐射并带动全省氢能汽车产业发展。

  “经济+生态” 未来可期

  选择将新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是白城市在加快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过程中的有益实践。

  从利用太阳能、风能生产新电能,再从新电能发展氢能,白城用生动的实践展示了绿色的发展底色,呈现出美好的前景。

  ——青山草场边那片沉寂了千百年的荒地,随着风力发电机组雨后春笋般的“生长”,成为了涌动的“白色森林”。这里集聚的风能转化为电能,正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千家万户。

  ——共实现总装机481.3兆瓦,覆盖全市38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白城市光伏扶贫电站全部并网发电。按照有效发电小时数1500小时计算,年可实现扶贫收益2.57亿元,可带动全市5.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持续20年。

  ——《白城市新能源与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彰显生态理念,以风能、光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为主要技术路线,从生产到应用,整个过程都是零排放、零污染、可持续,体现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要求。

  当你再来到白城,广袤的西部平原上,一幅幅风力发电机、太阳能发电板与蓝天白云相伴的画面将不断映入眼帘,你将能深切体会到这里正在发生的新能源创新发展生动实践。新能源产业发展带给白城的不仅是“经济+生态”双赢,更赋予了这座城市一张亮丽的名片。(本报记者 伊秀丽 傅多强 毕玮琳 戈驰川)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白城市胜利西路258号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2208000025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73号
联系电话:0436-3322828 传真:0436—3322828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