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要练好过硬的看家本领
来源: 时 间:2019-11-06

  近期,某生态环境公众号转载的一份污染环境罪终审判决书,在多个微信群引起热烈讨论。讨论的主要内容不同于以往侧重案件适用法律条理,而是引申出对加强生态环保队伍建设的讨论。

  此案中,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发现涉案公司采取渗坑、铺设管道用抽水泵抽排的方式,排放生产废水至外环境,遂采样监测。监测报告显示,采样点样品重金属锌超过标准规定的11.3倍。公诉机关指控涉案公司相关责任人犯污染环境罪,应追究刑事责任。一审法院审理认为,因存在采样重大瑕疵和适用标准错误等问题,不能作为定案依据,被告人无罪。宣判后,公诉机关对判决不服,提出抗诉。二审法院认为,污水样本未严格按标准采样不能作为定案根据,用以证实污水排入三级水域的证据与涉案公司污水排放处不属于水域的事实不符,驳回抗诉,维持原判。

  本案中,公诉机关尽心尽力,审判机关尽责尽职,判决结果公正公平、无可争议。但是从污染防治的角度看,案件引起了笔者很多思考。

  长期以来,执法和监测是生态环境行政管理的两个铁拳头, 是生态环境部门的专业领域、传统领域,是看家本领。甚至在一些地方,环境监测队伍的历史要早于行政管理队伍,有着一套完整、科学、管用的程序。但导致这起案件败诉的采样与标准方面的原因,恰恰都是生态环境部门负责的。在看家本领上栽跟斗,必须引起重视,吸取教训。

  笔者深入分析认为,在看家本领上栽跟斗,原因主要还是在队伍建设方面。一是基层生态环境系统特别是执法、监测队伍人员数量偏少、年龄结构偏大、专业人员比例偏低,还有很多人被抽调,能够专职干本职工作的同志比较少,其中具备环境专业背景的同志就更是寥寥无几。

  二是新形势下生态环境工作量有较大增加,执法、监测等专业人员在本职工作外,缺乏必要的进修、学习时间,吃老本导致难以应对工作中的复杂局面。

  三是社会环境检测机构蓬勃发展,待遇可以说是天差地别,导致基层环境监测队伍中大量优秀人才流失,断层现象、空岗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而环境执法队伍中也面临因压力较大而离职等现象。

  四是部分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自身素质不过硬,未养成学习习惯,对新知识、新标准的学习停留在表面浅处,一知半解,缺乏悟透学深。

  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有条件有能力解决各种突出环境问题,也到了必须解决、可以解决因各种历史因素造成的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生态环境系统要借外力、激内力,形成科学治污理念,养成良好工作习惯,锻炼过硬专业素质,以扎扎实实的举措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对于地方生态环境部门来说,要把干部教育培训摆在重要位置,加大干部培训教育力度,创造机会为基层干部定期充电加油,以案例讲解、环保大讲堂等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的方式,提升工作水平和能力。要强化思想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干,推动全系统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劲头、遇河架桥的意志。加强人文关怀,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所思所想和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选树一批优秀干部,表彰表扬、提拔重用、宣传报道,让基层生态环境干部感受到被关注的目光、体会到荣誉感,提升攻坚克难的自豪感,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激情。

  对于基层生态环境干部来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业强、要求高,要力争成为行家里手。要注重积累,生态环境领域突发事件多、意外情况多,打突击战是不可避免的。生态环境干部要保持忧患意识,珍惜一切空闲时间全身心投入学习、调研、走访中,做好随时打大仗的充分准备,确保出战有我、有我必胜,避免忙中出乱。要注重专业性,加强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标准导则的深度学习,要精读细研典型案例、先进做法、错误启示,避免一知半解。要增强意志力,始终保持一股不认输、不服输、争第一的铁军精气神,定心打硬仗、静心受委屈、沉心接地气。特别是青年干部要主动走出舒适区,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在破解难题中提高能力,在重大行动中培养意志品质,避免粗枝大叶、松松垮垮,争当攻坚克难的生力军。(作者:任理军)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白城市胜利西路258号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2208000025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73号
联系电话:0436-3322828 传真:0436—3322828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