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动态
村庄处处换新颜——白城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笔
来源: 时 间:2019-07-15

  没有了污水横流,没有了柴草乱堆,没有了蚊蝇乱飞,没有了浊气扑鼻……取而代之的是山清水秀、鸡犬相闻。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省委、省政府关注的大事。近年来,白城市围绕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重点任务,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环境面貌,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人居环境整治效果初显

  通榆县边昭镇佟家店村,村口文化广场周围的花坛里红、黄、紫等颜色的鲜花正在怒放,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晚上有村民聚集到这里跳舞健身。

  村书记王雷说:“以前,我们这个村的房子、院墙和路都是土的,白色垃圾遍地,这里还是一个倾倒垃圾的大坑,现在通过环境整治建起了广场,群众们非常喜欢。”

  好的环境不仅造福了居民,还吸引了过往的车辆停下来休息。广场旁划了停车位,附近的路旁建起了售卖亭,村民们把自家的土特产拿到这里售卖给过往旅客。

  村容环境是一个村的“脸面”,反映的是农村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白城市提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能一蹴而就,要把这项工作贯穿实施到乡村振兴战略始终,循序渐进、逐步深入。监督考核,奖励政策相继出台,明确了三年攻坚的任务目标、整治重点和措施办法。通过2018年“六清”专项攻坚,大部分村屯内的陈年垃圾基本清仓见底,整体村容村貌实现了明显改观。全市累计清理垃圾、粪堆142万立方米,清理柴草5.4万个,清理沟渠89万延长米,绿化美化面积230万平方米,设置垃圾箱3.97万个。有19个村屯成为省级示范村屯。

  两年来,白城市探索构建了财政专项、项目整合、部门帮扶、镇村垫付、农民出工等多元化投入机制,在村庄清洁、厕所改造、造林绿化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累计投入资金超10亿元,这也是白城农村环境建设历史上投入最多的时期。

  重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直以来,生活污水乱排是影响大安市两家子镇生态环境的难题。为彻底解决污水问题,大安市在两家子镇投资建设了污水处理厂,规模为日处理污水5000吨。现在,每天有近3000吨的工业污水、生活污水汇聚到这里,通过采取水解酸化和A2/O(读:A方O)相结合工艺进行污水处理。

  在水质监测室,记者看到三台监测设备每隔两小时就会把数据上传到环保部门,以便随时掌握水体各项指标变化情况。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王延江说:“经过处理的水已经达到一级A标准,可以正常排放,一级A标准是家禽可以直接饮用,灌溉,不会对生态造成任何影响。”

  按照《白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白城市计划在11个建制镇建设污水处理厂。目前,大安市两家子镇和安广镇已经启动运行,其中两家子镇排放标准达到一级A,安广镇为一级B,运行效果良好,其他9个也正在积极推进。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污水治理力度,结合白城市实际积极探索生物治理方式,加快农村污水治理。白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秀清说:“利用现有的小泡塘、小沟渠,我们采取种芦苇或其它治理污水的办法,把污水治理好,这样既投资少,而且效果也不错。”

  在农村改厕上,白城市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积极推广适应地域特点、农民能接受的改厕模式,注重粪污同步处理,制定了相应标准,整村推进实施,严把质量关口。

  创新农村环境治管同步

  雨后的空气散发着泥土的芬芳。镇赉县黑鱼泡镇岔台村,道路两旁可以看到王族海棠、银中杨、柳树、孔雀草等树木花草,岔台村各屯根据自身的地质条件选择不同的树种进行绿化。

  驻村第一书记姜宏寅说:“过去,村屯道路的两边没有树木花草,通过村屯环境整治,花草树木都种上了,村容村貌改变的同时,村民的意识和生活习惯也发生了改变,过去,村民把垃圾就是往门口一堆,现在村民们每天会将垃圾归类放起来等保洁员来收走,村里收集后,由乡里转运到县里进行处理。”

  “整治一村、改变一村、巩固一村”,是白城市提出的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目标。

  “群众不仅是环境整治的受益者,更是重要的参与者。整治行动一开始,我们就充分动员,发动党员群众,家家户户迅速行动,鼓励引导村民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黄秀清说。

  看到家园的新变化,村民们不但自觉加入了整治队伍,还改掉了一些多年的坏习惯。随便乱扔垃圾的少了,主动清扫街道的多了,生态环保意识越来越深入人心。

  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保持住、不反弹”,白城市各县(市、区)也创新了管理手段。在保洁方面,洮北区、洮南市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聘用环卫公司,实现保洁全覆盖。通榆县也开展了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试点工作。镇赉县、大安市采取县乡村补助方式开展村屯保洁。此外,各县(市、区)普遍成立了卫生保洁队伍,并优先从贫困户和公益岗位中选聘保洁员参与到环卫工作中。在管理方面,洮北区将城管执法权力和力量下移,各乡镇配备城乡管理执法人员和车辆,成立执法队伍,坚持“力量下沉、职能下放、经费下行”,率先填补了农村执法缺失的空白。

  村庄有了自己的特色

  碧空如洗,风轻云淡。在青山的映衬下,洮南市东胜乡福民村整洁而美丽。这里各家各户的围墙统一由石料砌成,既经久耐用又美观大方,独具风格。

  村书记王庆臣说:“我们附近出产这种石头,以前各家各户也用石头砌墙,但砌得不整齐也不美观,有的都倒塌了。重新建设围墙的时候,如果把石头墙清除掉修砖墙,那么这些石头又成垃圾了,也不好处理。于是,我们按照统一的样式规格重新砌了石头墙,这样一来就变废为宝了,美观实用,还有了自己的特色。”洮南市北部半山区的6个乡(镇),多数村屯围墙就地取材,用经久耐用的石料砌制而成,既就地就近实现资源化利用,又降低了垃圾转运成本和处理成本。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白城市坚持因地制宜、农民主体的鲜明导向,遵循乡村建设规律,突出乡村建设特点,全市涌现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村屯。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是人们向往的乡村美景,牵挂着多少人的美好记忆。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不断深入,让农村人居环境“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正在逐步实现。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白城市生态环境局    地址:白城市胜利西路258号
吉ICP备17005202号 网站标识:2208000025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73号
联系电话:0436-3322828 传真:0436—3322828网站地图